close

tn_000015.JPG 


最近好多人買單眼相機啊 ~ 
至從EVIL機上市以來,女生變成了單眼或類單眼的潛在客源之一.(註1)
前陣子帶一個朋友去買相機.因為她從沒買過單眼相機,於是找我去幫她看看.
買完相機去春水堂喝飲料.我邊講解單眼的基本操作,朋友則勤快地做筆記.
朋友試拍了一張並開心地瀏覽LCD,我看到了攝影最初的快樂與感動.


大概10年前,我也曾經歷過這種未知又渴望的感動.
那時剛買下一台中古的半機械式單眼: Canon AE-1.
當時我上了第一捲底片,就按書上寫的光圈快門原理,
使用不同組合的光圈快門拍完同一個景.
現在想起來可能覺得這樣的舉動既蠢又乏味.
不過確奠定了不可動搖的基本攝影概念.
只要搞動"光圈"跟"快門",外在條件再怎麼變都是圍繞在這兩個詞上打轉而已.


當然,我也曾迷惘過.
曾經帶著相機出門卻不知道要拍甚麼.
找不到豔麗的大景可以拍,背包裡總覺得永遠缺一顆鏡頭,睡過頭了拍照的好時間過了.
把照片post上論壇總是等著網友的回應,最後卻發現回應數跟你參加活動的次數有關,照片好不好倒是其次.



我從底片機走到數位機,最近又回到底片機的懷抱,且開始自己沖洗黑白底片.
漸漸地,那種單純的快樂與感動又回來了.
攝影;是一種生活態度,是你獨有看世界的角度.
我不反對購買昂貴的鏡頭跟機身,這些元素都可以加強作品的刻劃或方便捕抓感動的瞬間.
莫忘初衷,按照自己的想法拍下一瞥一刻一景,才是最重要的.  




(註1)
Evil即無反光鏡可更換鏡頭之類單眼相機.最初由Olympus推出ep-1.接著Panasonic也推出了GF-1.
沒想到市場對Evil機的反應熱烈.各家廠商也爭相投入此領域.


Evil機最大的特色就是迷你,因為少了單眼相機的反光鏡及觀景窗.所以大大地縮小了機身體積.
女性因此愛上了Evil機.造成空前的購買潮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漂浪風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